念玦儿念念

但远山长,云山乱,晓云青。

小献礼|再没有下一场冻结万物的雪了

[关于他雪的一小袋想法碎片]


//小献礼|关于@是一只小袋熊啊 的原创作品《他心里下过一场雪》的一些小碎片

//全文4k➕(实属废话输出机

//传送门:

是一只小袋熊啊afd ID 

他心里下过一场雪 01 

//加粗内容为他雪原文引用


--------------

沉浸他雪的每一刻,其实不仅是林路心雪消融的过程,于读者而言,更是治愈的过程。慢慢看,漫漫看,手指轻轻地划动着屏幕,感受着袋熊带来的我视若珍宝的每一个文字。



我真的 很享受在沉溺他雪世界里的每一秒。


对陆洋来说,林远琛是医学道路上的父亲。

对我来说,他雪是我疲惫生活里的诗。


仍记得第一次看终章“正文完”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时,心里是有多么感慨。似乎是不可置信,亦有道不清的依依不舍,心里也变得空落落的,自己曾如此热爱、如此沉溺其中的故事,终有一天还是被标上了“完”。我又慌乱地上划几行回看最后几段文字,似乎这样就能觉得他雪还未结束。

确实,他 雪 还 未 结 束。

一来,还有一段中国医学生誓词。又是破大防的一次,他雪里的医生们,无论是长辈导师,还是青年新秀,都很好地诠释着何为医者。

二来,很感谢还能有接下来的番外,告诉我在您的笔下,林陆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依旧可以通过行行文字,去感受林陆的并肩前行。

三来,我向来愿意去珍惜“平行世界”这一概念。我始终觉得,好的故事里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会在属于他们的平行世界里扎根与生长,所有的经历所有的交织都在悠悠转转地盛放着。既然如此,他们的前行,又哪会只因文字的结束而暂停呢。



感谢袋熊呈现的他雪世界(玦念鞠躬

小女不才,碎片真的就是碎片,乱糟糟的一大袋,还望不要嫌弃。



———————————

“从来年是有情日”

新年的钟声已在眼前,尔可期待烟花满城?

弥漫的夜雪里总是不能偷诉心事与过往的。

这不,雪尽时,春千里。

月之恒,日之升,新年礼成,觥筹交错,烟火相对,吾只愿烟火大会上可烧掉他们所有遗憾,忘却晦暗。辞暮尔尔,烟火年年,愿他雪的所有,保持勇毅坚定的笃行,遗弃所有暗黑的糟乱,够坚强,够热爱,奔赴百态盛世。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

有叱吃风云的“虎味而谷风至”,有威武刚猛的“气吞万里如虎”,有自信豪迈的“虎踞龙盘今胜昔”。(摘自《人民日报》)


———————————


万千心事,萦回不尽。


直到希望一次一次石沉大海,直到平静地接受放弃。

其实现在看来,一路都是跌跌撞撞,又兜兜转转,毫无意义。

他受够了。


“怎么?你要来教我怎么当一个医生?”

“吃一堑长一智,以后做什么都得想好后路。”

“我不会再多管闲事,我已经学会了,不会再犯了。”

上级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多余的事情我一件都不会再做了。


“可是,在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的时候,他是第一个舍弃我的人。”

少年人啊,当年少的心,遇上沉重的时光,要受一幕幕悲剧放映,一场场梦魇侵袭,无声无息地击溃肝肠。

一字一句里,我似乎听得见陆洋心底的声音,一遍一遍,

“我做了什么?我做错了什么?”


若是心结未解,这场雪便没有尽头。


曾经暗哑和破旧的记忆,曾经畏惧又深陷的黑暗,曾经碾压身躯的不甘,曾经数遍温习的挣扎,曾经被揉捻的绝望,曾经不堪回首的苦痛,曾经望不见光亮的企盼,曾经布满阴霾的目光,曾经长满尖刺束缚己身的藤蔓,曾经歇斯底里的偏执,曾经荒芜一夜的心悸,曾经不敢再有的期冀,曾经倾覆沉沦的一切,终究都成了过去式。


“他说,他一定能让你回去的。”

“我一直都是愿意跟随你的。”

“就像一开始的时候一样。”


真好,真好啊。

此后,或悲或喜,或愁或舒,或成或败,或曲或直,都有师父在身边了。洋洋啊,你的眼前,总能有师父那厚实的肩膀和可靠的背影了。



惯常的思维和认知里,好像男人就应该内敛深沉,应该刚强克制,多一点的情感外露就会怕被认为是脆弱,他的父亲对他的教育和影响都是这样。


他看着陆洋,又像是在看年轻时的自己。


小朋友的成长蜕变,亦是他的改变。

风雪是同时开始的,改变亦是。

他是他医学道路上的父亲,他是他内心深处的人情味与烟火气,也是他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温情与阳光。

还好,他们都在凛冽风雪里得救了。雪停的过程何尝不是相互救赎的过程。


《庄子》云:“用志不分,乃凝于神。”

当陆洋在林远琛面前完全专注于自己的想法与思考中,我似乎看到了洋洋身上的万丈光芒。当人沉溺在一种什么东西里,有所收获,似乎就能让世界感知到他的存在。“把自己炼进自己的剑里,才叫活着。”这样陆洋,何愁不能成为一位好医生。

所以洋洋啊,怎甘敛锋芒,何须敛锋芒。

人生会有很多面向,人未来的道路未必是单一的。

人生不是轨迹,而是原野。

陆洋很有幸,遇见这样的林远琛,能带着他在广阔的医学海洋中驰骋,让他心里有了一把衡量的标尺,既有软肋,亦是铠甲;林远琛也很有幸,遇见这样的陆洋,物之医术,神之理念与信仰,得以传承与开拓,得以工作之外的最温暖的烟火气。



为人医者持仁心,为人师者持厚德。

在现代社会里,老师的人格魅力很多时候往往体现在对学术的追求。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关系,师生也是一种学术合作关系。很多研究都是师生共同完成的,学生的进步也在推动着老师的研究。

老师会保护你,老师的经历和经验也会成为你的借鉴和参考,成为你心里的尺子。

医学从不该被放在神坛上,一切都需要向前与进步。

思考与创新,临床与实践,受挫与迷茫,我们也在陆洋新术式的尝试中看到了医学前进的方向。思考创新,犹如摸着石头过河。所幸,人的生命会有尽头,而人类的医学事业没有终点。医学这一领域,从医生的培养周期上便可看出其任重而道远。

后浪何以奔涌?要的是传承,要的是开拓。


在师生文里,“师父”这一称呼似乎总是执念般的存在。

就像具有教学性的都可称之为师生,可师徒却给予人别样的安心感。

被人规划在未来里,同样是一种最高级的浪漫。

林远琛在手术台上道出要带陆洋见陈院,见小崽子读博事宜摇摆不定急切而愤怒,会提前准备徒弟的博士计划,会考虑到培养陆洋未来作为老师时的正确理念,会担心自家孩子未来医学道路受影响...

很多没说出口的关心,很多眉目可见的急切,很多肉眼可见的关切,都在漫天大雪日渐消融之际显露出来。

冰刃霜雪面前,温柔亦坚不可摧。



医生的一生都写满“拯救”二字。

在特护病房里,陆洋提到林远琛无数次的手术加台,还要帮忙计算着省钱。儒家思想中认为,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其实无论教育也好,医学也好,都是以人为核心的。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应学着构筑好自己心灵的生态。对生命的敬畏,对人世的悲悯。

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价值理念和前路信仰的传承和开拓,林陆便能并肩愈走愈远。

他们,担得起“白衣天使”四字。


“的确是战场,没有硝烟,却一样残忍。”

写作行为有四个特点,一曰鲜明的社会性,二曰极强的综合性,三曰突出的实践性,四曰独特的个体性。

袋熊将疫情插入他雪之中,无疑是极大的亮点。在疫情防控战中,感谢袋熊绘出了如此感人至深的医护人员群像。

医院里不仅有生离死别,还有生命对生命的托付。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林远琛旧伤在身回沪后很快便随下一批医疗队援鄂:

陆洋留下两封书信毅然前往一线面对仍藏在深水中的一切;

程澄“随时待命”洒脱又沉重;

吴乐泣不成声地主动提出捐献母亲遗体奉献医学;

...

“纵死侠骨香,不失逝上英” 在此,致敬那些用命相博以护山河无恙的忠勇之魂,致敬每一个只能被定格在那些日子里的珍贵的生命。

英雄,千古。





往事可待成追忆?

其实也能感觉到,最初的闫怀峥,已经不敢开始再一段的师生关系。曾经水到渠成的师生就此被埋葬,哪怕痕迹能抹除,记忆却无法消弥。闫师兄是位好医生,却不见得是位好老师。曾经的他不知道的是,师生师徒间,需要的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需要人文关怀。

可怕的是熟悉的院区,熟悉的路,熟悉的故人,哪怕是对着江述宁都似乎会看见那个年轻人的影子。可是啊,吴航已经走了,一去不归了。

“小孩子说完,就真的留在了那里。”


很多Be美学,也不是真的可以称为美学。


世间的感情向来复杂。

“但是老师还是回头找我了。”

“老师对我其实真的很好。”


人的感情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亘古不变的。它需要感情双方共同去努力维系。

不难说,闫吴和林陆正是一段很好的对比。

“每一次我们想法不同,老师只会动手,从来没有尊重过我的想法!”

“那我就不回去了,我就一直留在这里当个普通的医生!”


吴航的话,熟悉吗?当然。

类似的话陆洋不是没有出口过。也曾声嘶力竭,也曾歇斯底里。林陆在医学路上越走越远,闫怀峥却落得终生遗憾。

也许会说,可笑命运捉弄。

也许会说,若是吴航没被藏区留下,或许又是不同的结局。

“像我这样的人,又不聪明,又很普通,学校医学院里一抓一大把。”

“我其实真的算不得是一个好学生。”

“加上又发生了那件事情,以后不管怎么说,也的确是会有影响的,老师可以有更好的选择的…”


师生一场,既是缘分;我亦相信,天命使然。

可追根溯源,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

倘若林远琛真的转向医学院里所谓“更好的选择”,

倘若陆洋始终不愿一步步迈向林远琛,

倘若林远琛没有将陆洋安在急诊尽力留住他,

倘若陆洋已经失去了再去相信的勇气,



他心里下过一场雪

其实早在标题,就已将结尾诉出。何为下过?过,便是过去式。


我们的洋洋啊,会在师父轻抱自己时主动回拥,会为了师父愿意作废十年的努力和付出,会不惜葬送自己写下长文回护自己的老师,会在亲密动作间轻轻蹭着师父宽大的手掌,会紧攥着老师的血渍按在胸口道:“这是我老师的血,一点也不脏”,会在师父倒下时牢记自己住院总的责任,会在师父出院前将家里的冰箱塞的满满当当,会在师父还在开会时默默地在锅里烹起家乡的特产,会在生死不知的未来到来前将自己的遗书托付给师父,会大着胆子表现出对师父大学时期社团生活的极大兴趣,会主动邀请师父回自己老家,也会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日子里跟着他医学道路上的父亲亦步亦趋…

我们的林哥啊,不再是只会板着脸的老师了。他啊,会对着徒弟打趣,会背着徒弟稳当而沉重地走过昏暗车库里的每一步,会给徒弟准备早餐,会因徒弟不注意自己身体而愤怒,会在徒弟被病患家属拉扯时霸气十足地道“我的医生是做错什么了吗”,会亲自为徒弟处理伤口,会在徒弟面前露出内敛而温情的笑意,会道出不再过于吝啬的赞许与欣慰,会给徒弟带小甜点,会细心地察觉到徒弟的情绪状态,会尽力引导这小徒弟把所有激烈的偏执的心烦的困难的想法全部倾泻出来,也会为徒弟不愿敞开内心而感到失落与挫败,甚至化身“醋王”陈年老醋瓶瓶翻…

以及林哥与林院间的大雪,也在渐渐消弭,再美好不过了。

我们的程哥啊,也主动给老师打电话了,语气生疏却又是隐藏不住的关心与担忧。岁月无情却也有情,一点点冲淡过去的不甘与激烈,生离死别中的点点滴滴同样是人的老师。

闫师兄啊,多多少少也算是走出来了点吧,从藏区走出来,对着述宁未完的话语…是很好的兆头





冬天一过,便可去迎春了,奋不顾身。

他们,总是向着明朗而苏生的。


风雪小了。

风雪停了。

出太阳了。


冬渐染扉,寒夜月芒;凡是难捱,星月漫长;

暖日熔霜,善抹痕伤;一足一刻,花浓雪退;

凌冰一破,再遇晖光;炽炽烟火,相携而行。


“他的老师早就回过头,一直就跟在他的身后。”

尽管前方山行路远,坎坷不平,只要是师徒同行,便无惧风雪。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

抬头看看吧,仰望万里晴,已是春风吹又生。

山河不卷收,温风复此时,岁华如歌。

任他满目疮痍,穿过雪封的冰川,便是趋向无限青光的辽阔原野。




那天,雪下了一地,银装素裹。

突来的乱雪狂舞,落满了他们的肩头。

拂不去,日日疮痍夜夜无眠。

深深浅浅的脚印,像极了将息未息的信仰。

成堆的雪在大地上发烫,日夜朝阳。

不知何时起,雪已无法没过脚踝。

冰雪消融,日光是唯一证人。

再往后,雪是雪,你们便是你们。

那是一只有归期的飞鸟,

这是一场有尽头的大雪。


他乡恰逢一场雪,温酒半两寄人间。

-end



By.玦念

—————————


愿君新年快乐,岁岁平安。


(:鞠躬



评论(17)

热度(16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